2013-10-31

(DIY) 巴德膜太陽濾鏡 Baader AstroSolar Filter (white light 光球層) for Pentax 75SDHF

(updated 2020/06/13 )

太陽濾鏡
自己買BaaderAstroSolar 太陽濾紙(俗稱巴德膜)來DIY給P75及其他鏡頭用的太陽濾鏡,效果比用ND堆疊鏡好,價錢也便宜很多。

Baader的AstroSolar 太陽濾膜
很像錫箔紙的太陽濾膜,很薄,要小心不要傷到。
(請收好,勿放在廚房或烤肉架附近XD)


量好P75遮光罩的外徑
量好P75遮光罩的外徑,我是用厚紙板直接繞上去,繞幾圈黏好就成為濾鏡的套筒。


用雙面膠固定太陽濾膜
接下來做固定太陽濾膜的框,做四方形或圓型都可以(中央的洞我刻意挖得比鏡片口徑稍大些),然後用雙面膠固定太陽濾膜,我是先用一點雙面膠將濾膜四個角先簡單平整地固定在另一塊板上,然後再把整片貼好雙面膠的框蓋上去,這樣貼比較容易平整(但不平整有皺紋並不影響攝影品質)。再將框與套筒黏接,放一些時間讓它固定,太陽濾鏡就完成了。

為了避免鏡內反射,可以在濾鏡套筒內貼上一層絨毛紙
為了避免鏡內反射,可以在濾鏡套筒內貼上一層絨毛紙(植毛紙)。是自黏的,買的時候一樣是一大張,自己回來裁切,有賣美術用紙的書局應該都有。


(DIY) 巴德膜太陽濾鏡 Baader AstroSolar Filter (white light 光球層) for Pentax 75SDHF
可以自行在濾鏡上加些標語,baader也有附貼紙。
因為我買的濾膜是專給攝影用(OD3.8),不能拿來目視,所以只能用Liveview,我在框上貼上標語提醒自己。

太陽黑子 , solat/Pentax 75SDHF + TeleVue Powermate 2.5x @K5 加 Baader太陽濾膜。 ISO80 1/3200s
使用Pentax 75SDHF + TeleVue Powermate 2.5x @K5 加 Baader太陽濾膜。
ISO80 1/3200s

巴德膜主要有兩種號數OD 5.0 與OD 3.8
OD5.0相當於ND100000的濾鏡, 約濾掉99.999%的光線,適合單獨使用如前例。OD3.8濾掉稍微少些(99.984%),個人覺得適合搭配其他波長太陽濾鏡使用如以下搭配Continuum 540nm的例子。


太陽黑子 sunspot/ 在2.5x端再加上 Baader Continuum 540nm的濾鏡
試看看另外在2.5x端再加上 Baader Continuum 540nm的濾鏡。
ISO160 1/400s

太陽黑子 sunspot/ 在2.5x端再加上 Baader Continuum 540nm的濾鏡
將加了Continuum 540nm的濾鏡後變成綠色的影像在Aperture調整為黑白對比較清楚。
(其實感覺光用太陽濾膜的效果就已經很好了。)


因為太陽濾膜一張很大張,如果使用不多的話,和朋友一起合買更省錢。


#如果要遮點陽光可以去書局買珍珠板來挖個洞套上去。



此外,在不外接螢幕的情況下,建議添購使用相機螢幕遮光罩(Kenko有出一種可摺疊方便攜帶的),在強光的環境下才容易看清楚相機螢幕與對焦,前置遮板對觀看螢幕的幫助有限。

PS.
1.拍太陽盤面減光一定要充足(以曝光來說,能夠至少減到影像的直方圖中的畫素分佈的亮側約只到飽和值即右限的三分之二。),過曝只能拍到白白的一顆,無法拍到光球層的特徵譬如黑子、耀斑、米粒組織等。且減光充足在Liveview對焦時才能夠直接看到、針對表面特徵例如黑子來對焦。
另外,當減光不充足在長時間如數小時的追蹤太陽時相機更容易有熱當機或強制關機的風險(注意即使沒有按下快門陽光仍是一直進入機身中更不用說在持續Liveview或錄影的狀態)。此外,若是使用相機鏡頭時,若因減光不足而過度縮光圈可能會有超過繞射極限光圈反而降低解析力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