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New KDS雲台改造(上)

01

修改前的鳩尾槽與其支撐座的位置。





02
開始修改。在用來固定鳩尾台(赤緯部支撐座)的支撐平台上向邊緣移出約18mm(參考值)另鑽一個同樣大小的固定孔(使用原先的孔位反裝鳩尾台會產生干涉)

03
鳩尾台反裝在雲台的另一面 (有軟木墊的另外一面)
04
雲台變身後的樣子。
修改尚未完全,還有兩個請代工製造中的部品。
一是鳩尾槽與支撐台中間還要裝上一片墊片(約4mm,參考值)來閃避原來孔位周圍的frame,亦可減震。且將在墊片的外緣加裝一小截用來固定把手用的管子。
二是經度軸與緯度軸旋轉部相接的位置要再加一截延伸塊,將鳩尾槽的中心再移到與腳架相同的位置,另外加高的空間才有辦法將經度軸的大固定旋鈕裝回去。

05
鳩尾座相對於旋轉軸位置改變的影響。

情況一:鳩尾槽在旋轉支撐軸上方。當你旋轉雲台改變角度時,例如向前傾時,重心的改變造成了額外的向下的力矩,若沒有外力阻止則會加速向同一方向傾倒。後仰的情況亦同。

情況二:鳩尾槽在旋轉支撐軸下方(重心越低越理想)。當角度改變時,只要角度在一定限度內,重心偏移的力矩則會有返回水平平衡的趨勢(向位能最低的位置移動),也就是與你旋轉雲台的方向相反。



06
裝上P75測試。


07
即使是鬆下固定轉軸用的大轉盤(可見內側四顆調整阻尼的螺絲),只要移動的慣性不是很大,在某個角度範圍內還是很穩定。
08
向後仰的情況鬆手,OK!
(鬆手只是為了試驗用,正常的情況請勿在鬆開固定轉盤的情況下離手,以免悲劇發生。)
只要一開始水平的時的重心位置調整得越好,能夠保持平衡的角度就能夠越大。(在整體的設備相對位置沒有改變的情況為前提。例如,若對焦座移動了,當然整個重心的平衡位置也就改變了。)
09
向前傾的情況。

10
其他相關改裝的部品。筒箍的墊塊、延伸板以及T moumt支撐部等等。


11
墊塊在鎖上筒箍時加了片橡膠墊片止滑與減震。
12
加了墊塊的Pentax SD75固定於鳩尾板上,除了可以閃避調焦座與鳩尾板的干涉之外,中間也有了空隙可以加裝延伸板。





13
T接環支撐部。

照片右邊的小加長座是準備用在afocal 的攝影法。
因為Afocal將沒有T mount取而代之是多了支鏡頭,所以將支撐在其它地方。打算再另設計一個給afocal用的支撐座,可能會同時支撐相機與目鏡,也考慮在其上做可以快速轉換相機角度的裝置。

市面上有現成的固定環,也有很貴的鏡頭專用三腳座固定環,但相對於自己的需求來說,不是太寬就是內徑不夠大。我的設計是,要在直焦與減焦以及目鏡擴大攝影時在後方加上一支撐座跟著對焦的移動而在延伸板上移動,來分攤前面鏡筒對焦座的受力,這樣可以降低對焦座齒輪與齒條的磨耗,在轉動對焦鈕時也才不會感到很重,當然也可減震。





14
固定在延伸板上的T mount支撐座,可在延伸板中的長圓槽中滑動。

延伸板(怪兵器買的現品,一端再加工稍微削薄)因為本身有兩個長圓槽,因此就利用另一個圓槽固定在鳩尾板上,所以延伸板也是可調整突出長度的。
為了避免在固定時不小心碰撞其它東西,暫時先用Tape sealer纏繞住支撐環(用止洩膠帶是網路上學來的,覺得很方便)。




15
支撐環的寬度(約9.6mm,參考值)剛好可以使它恰當地置身在相機與擴大攝影筒之間。




KDS雲台改造(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